当前位置:
当前位置:

奋勇争先谋发展,凝心聚力创未来——学校召开“十四五”专项规划推进工作会议

   时间:2024年03月22日 14:35 [ ] 浏览次数: 来源: 视力保护色:

3月19日下午,学校在信息楼召开“十四五”专项规划推进工作会议,旨在推动“十四五”专项规划推进情况的中期评估和加快贯彻落实。学校正厅长级干部郭文同志出席会议,牵头各个专项规划的组织部、宣传部、教师工作部、教务处、基建处、研究生院、大学科技园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发展规划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,校党委委员、组织部部长兼发展规划处处长杨昌顺主持会议。

郭文同志在听取各专项规划执行情况汇报后,总结讲话指出,“十四五”规划是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下,全校上下齐心协力、共商共建绘制的发展蓝图,从规划中期评估来看,经历三年的持续推进,规划执行进展顺利、质量较高,取得了阶段性的发展成果。但当前学校发展形势与当初制定规划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,表现在党的二十大对教育、科技、人才提出了新判断和新要求,学校申硕进展较好、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等,需要及时对“十四五”规划进行调整和修订。规划修订完善要遵循四个原则:一是保持连续性。要结合形势变化,对规划适当修订,保持规划前后的连续性。二是保持时代性。要立足现实,结合国家战略、省里需求、学校实际,围绕“师”做文章,立足“贵”强服务,保持规划目标设计的时代性。三是保持前瞻性。要着眼未来,根据学科、专业发展趋势,提前谋篇布局,保持规划修订工作的前瞻性。四是保持联动性。“十四五”规划总规、专规、子规之间,各专规之间要相互联动、相互支撑,一体考虑,统筹谋划。

针对规划修订,郭文同志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工作要求:一是加强学习,提高站位。强化国家教育战略、党的重要方针、我省教育发展工作要点的学习,提高政治站位,做好规划目标的谋划和修订工作。二是梳理问题,明晰目标。梳理“十四五”规划执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,剖析原因,进一步厘清学校的发展目标。三是统一思想,达成共识。要在学校不同层面广泛开展讨论,汇聚思想、统一意见,达成共识。四是凝聚特色,形成优势。梳理学校发展成就,特色做“特”,亮点做“亮”,理清思路,形成优势。五是凝心聚力,汇聚力量。通过问题梳理、分析研判,进一步凝心聚力,汇聚学校发展的磅礴力量。六是奋勇争先,开创未来。通过规划的修订和完善,引领师院人奋勇争先,保质保量完成规划目标,开创未来。

会议中,牵头各个专项规划的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党的建设、思想政治、教师队伍、学科建设、专业建设、校园建设、大学科技园建设等专项规划的执行进展情况、目标修订进行了交流发言。杨昌顺在会议主持时强调,“十四五”专项规划目标的修订思路要“清”起来,十四五”专项规划目标的贯彻执行要“紧”起来,十四五”专项规划目标的发展质量要“高”起来。2024年是贯彻落实“十四五”规划的关键之年,本次会议抓关键举措、抢关键时间,作关键谋划,对“十四五”规划目标落地、促进学校跨越发展具有重要意义。

文/张蕊 图/张蕊 审/杨昌顺

郭文讲话

杨昌顺讲话

会议现场


上一条:加快健全学校立德树人成效体系建设——学校召开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推进会议
下一条:学校召开2023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会议

【打印】    【收藏】    【关闭】